三明市侨联>> 今日时政

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坚决响应伟大号召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引向深入

发布时间:2021-08-03 11:36:44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 福建日报   浏览次数:
分享

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坚决响应伟大号召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引向深入

——在省委十届十三次全会上的报告
(2021年7月30日)
尹 力


7月1日,党中央隆重举行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系统回顾我们党成立一百年来,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开辟的伟大道路、创造的伟大事业、取得的伟大成就;庄严宣告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全面建成了小康社会;深刻阐述“九个必须”的根本要求,向全体党员发出为党和人民争取更大光荣的伟大号召。这是一篇马克思主义纲领性文献,是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政治宣言,是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以史为鉴、开创未来的行动指南。全省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深入学习贯彻“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并将其作为重大政治任务,不断推动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

一、牢牢把握伟大建党精神的丰富内涵

习近平总书记在“七一”重要讲话中,鲜明提出伟大建党精神:坚持真理、坚守理想,践行初心、担当使命,不怕牺牲、英勇斗争,对党忠诚、不负人民。伟大的建党精神,深刻揭示了中国共产党的精神之源和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标志了我们党对自身历史的认识与总结、对自身性质和宗旨的理解与把握,达到了一个新的高度,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最新成果和重要组成部分。学习贯彻“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关键要深刻把握伟大建党精神的精髓要义,强化传承弘扬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

一要深刻领会“坚持真理、坚守理想”是我们党永葆生机活力的思想根源。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是共产党人的灵魂。我们党之所以把马克思主义作为立党立国的根本指导思想,就是认定马克思主义揭示了人类社会发展的客观规律,是普遍真理。一百年来,正是因为始终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我们党才能在错综复杂的形势中沿着正确方向破浪前行,才能不断铸就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革命理想高于天,理想信念之火一经点燃,就会产生巨大的精神力量。一百年来,无数中国共产党人高举真理火炬、高扬理想信念旗帜,披荆斩棘、奋力前行,创造了一个又一个彪炳史册的人间奇迹。

二要深刻领会“践行初心、担当使命”是我们党赢得人民拥护的不竭动力。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一百年来,不管是处于顺境还是逆境,我们党都始终坚守这个初心和使命,义无反顾地向着这个初心和使命昂首迈进。从石库门到天安门,从兴业路到复兴路,我们党始终初心如磐、使命在肩,团结带领中国人民英勇奋斗、艰苦奋斗、拼搏奋斗,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开启了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新征程,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

三要深刻领会“不怕牺牲、英勇斗争”是我们党始终立于不败之地的精神力量。我们党诞生于国家内忧外患、民族危难之时,始终是为民族解放、为国家独立、为人民利益而斗争的中流砥柱。世界上没有哪个党像我们党这样,经历过如此多的生死考验,付出过如此多的惨烈牺牲。一百年来,一代又一代中国共产党人以大无畏的革命牺牲精神,关键时刻站得出来、危急关头豁得出去,涌现了一大批视死如归的革命烈士、一大批舍生忘死的英雄人物、一大批忘我奉献的先进模范。今天,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越是这样,越要敢于斗争、善于斗争,勇于战胜一切风险挑战。

四要深刻领会“对党忠诚、不负人民”是我们党一以贯之的境界情怀。对党忠诚,是共产党人首要的政治品质。我们党一路走来,(下转第五版)(上接第一版)任何困难都没有压垮我们,任何敌人都没能打倒我们,靠的就是广大党员的绝对忠诚。我们党来自于人民,党的根基和血脉在人民。对党忠诚与对人民负责从来都是高度一致的。一百年来,千千万万的党员,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立志为党分忧、为国尽责、为民造福,以一个又一个的实际行动和工作业绩,具体诠释了对党的忠诚、对人民的赤诚。

一百年来,我们党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在长期奋斗中构建起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锤炼出鲜明的政治品格。这一精神谱系,是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伟大进程中不断丰富发展的,具有鲜明的民族特征与时代内涵,是中国共产党人的强大精神支柱、精神指引与精神财富。我们要全面系统深入地抓好学习贯彻,提振迈进新征程、奋进新时代的精气神,更好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以史为鉴、开创未来。

二、坚决响应伟大号召、传承党的红色基因,切实把伟大建党精神扎根灵魂深处、见诸实际行动

习近平总书记在“七一”重要讲话中,向全体党员发出努力为党和人民争取更大光荣的伟大号召。我们坚决响应伟大号召,就要弘扬伟大建党精神,用好红色资源,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在党和国家伟大事业中续写我们这代人的新篇章。

福建是著名的革命老区,具有光荣的革命传统和丰富的红色基因。一百年来,福建广大党员干部始终听党话、跟党走,以实际行动践行伟大建党精神,孕育形成了古田会议精神、才溪乡调查精神、苏区精神、长征精神,以及谷文昌精神、廖俊波精神等一系列宝贵精神。这些精神跨越时空、历久弥新,是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滋养和激励一代代福建党员干部不忘初心、砥砺前行。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曾在福建工作17年半,开创了一系列重要理念和重大实践,为我们留下了宝贵的思想财富、精神财富和实践成果,这是我们弘扬伟大建党精神、赓续红色血脉的独特优势。

一要旗帜鲜明讲政治,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以坚定的理想信念,砥砺对党的赤诚忠心,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以实际行动和工作成效,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当前,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同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来闽考察重要讲话精神结合起来,同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闽工作时的重要理念和重大实践结合起来,用好《习近平在福建》等系列采访实录,真学真懂真信真用,推动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二要坚定自觉守初心,不断为人民美好生活而努力奋斗。牢记“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强化群众观点、站稳群众立场、走好群众路线,践行好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解决好群众关心的就业、教育、医疗、社保、养老、食品安全、生态环保、社会治安等“急难愁盼”问题,不断提高人民生活品质,扎实推进共同富裕。深入基层、深入群众,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持续推出一批为民、惠民、便民的实招硬招,让人民群众有更多更实在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三要担当作为抓落实,不断开创新发展阶段新福建建设新局面。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紧紧围绕“四个更大”重要要求和当前四项重点任务,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扩大改革开放,推动科技创新,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统筹发展和安全,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超越,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福建篇章。前进道路不可能一帆风顺,要锤炼不畏艰险、敢于斗争的革命精神,加强斗争历练、增强斗争本领,继续争取新的更大胜利。

四要马上就办转作风,不断汇聚干事创业的强大正能量。一以贯之推进自我革命,弘扬“四下基层”“四个万家”“马上就办、真抓实干”等优良作风,深化向谷文昌、廖俊波等学习活动。保持雷厉风行的姿态,抢抓时间窗口,马上干、抓紧干,干就干好。坚持实事求是、求真务实,摸透本地区本部门本领域实际情况,使提出的政策举措符合实际、符合规律,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创造性地把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到实处,真正做到对党忠诚、不负人民。

三、持续落细落实,不断兴起学习贯彻热潮

学习贯彻“七一”重要讲话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大政治任务。全省各级党组织要按照中央要求,精心安排部署,周密组织实施,确保取得实效。

一要精心组织学习宣传。持续将学习“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作为理论武装的重中之重,精心组织学习研讨,纳入干部培训必修课程,纳入学校思政教育之中,深入开展面向基层群众的宣讲,不断加深理解认识。加强新闻宣传,进行全方位宣传、多角度报道,奏响学习宣传“最强音”。深化理论研究阐释,建设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推出更多具有原创价值的研究成果。积极开展对外宣介,切实讲好党的故事和新时代新福建的故事。

二要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以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为节点,党史学习教育进入了新阶段。要把学习“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党史学习教育的核心内容,持续丰富拓展党史学习教育的内涵,创新方式方法,提升质量效果,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往深里走、往实里走。把学习“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同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结合起来,开展好专题组织生活会,引导党员干部进一步锤炼党性。抓实抓细“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让更多改革发展成果惠及于民。

三要统筹抓好当前各项工作。高度关注新冠疫情的新动态新变化,慎终如始、科学精准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各项工作,为全省发展创造良好的前提条件。真抓实干推动经济社会发展,按照省委十届十二次全会和全省上半年经济会部署,认真抓好中央一系列政策措施的落实,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持续推进“五促一保一防一控”,坚持不懈抓安全生产,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和社会大局稳定,确保全年目标任务完成。深化“再学习、再调研、再落实”活动成果,认真查找差距、持续改进,不断促进思想境界有新提升、解决问题和开展工作有新办法、干事创业和促进发展有新进展。

四要全面加强党的建设。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全面推进党的各方面建设。严密党的组织体系,切实把各领域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坚强战斗堡垒。深化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不断提高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综合功效。当前,要切实抓好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巩固第一批教育整顿成果,扎实做好第二批教育整顿准备。全面做好换届工作,严把政治关、品行关、能力关、作风关、廉洁关,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干部队伍;按照中央统一安排和这次省委全会部署,认真做好省市党代会筹备和党代表选举等工作,确保顺利进行;部署开展村级组织换届,选好村级组织带头人;始终绷紧换届纪律这根弦,确保风清气正。

我们要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坚决响应伟大号召,把学习贯彻“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引向深入,转化为干事创业的强大动力,奋力走好新的赶考之路,把新发展阶段新福建建设的宏伟蓝图变为美好现实!



版权所有:三明市归国华侨联合会

备案证号:闽ICP备11004646号

闽公网安备:35010202000722号

涉密不上网 上网不涉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