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明市侨联>> 明溪县侨联

福建明溪:打通涉侨维权司法服务最后一公里

发布时间:2023-06-02 08:06:46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 明溪县侨联   浏览次数:
分享

福建省明溪县素有“海西新侨乡”“八闽旅游第一县”之称。近年来,明溪县法院立足侨之所需,积极探索护侨司法工作模式,切实打通涉侨维权司法服务“最后一公里”,收到侨胞送来的多封感谢信及多面锦旗。

在“听”字上下功夫

为加强与归侨侨眷和海外侨胞的沟通联络,明溪法院开通涉侨诉讼导诉热线,建立“匈牙利明溪商会”“意大利明溪商会”微信群,及时解答涉侨相关法律问题,并通过开展送法“进侨企、入侨乡、下侨村”活动,常态化走访侨胞群众和侨资企业,了解侨情、维护侨益。2022年以来,该院走访侨胞、听取意见13人次。

在“做”字上求实效

为方便身处海外的当事人在线办理业务,明溪县法院建立涉侨纠纷在线诉调对接机制,推进县侨联与县法院“一站式”“总对总”多元解纷平台的搭建,以此开展全流程在线诉调对接工作,从委派、委托调解到达成调解协议、申请司法确认等均可实现在线办理。2021年以来,该院通过调解平台化解各类涉侨纠纷110起。

在“新”字上求突破

为免去侨胞回国办理或到大使馆办理委托手续的麻烦,明溪县法院创新推动“跨境立案+代理见证”诉讼服务。通过“人民法院在线服务”发起线上视频见证,法官、跨境诉讼当事人和受委托律师三方同时视频在线,在法官的见证下,跨境诉讼当事人、受委托律师在线确认身份信息和签署有关委托代理文件,无需再去大使馆办理公证、认证手续。同时,为平等保护被告诉讼权利,明溪法院创新视频代理见证方式,帮助侨居国外被告委托国内律师,开启视频认证手续。

在“深”字上做文章

“人在国外不方便回国,谁曾想在家里使用电脑操作就可以参与庭审,整个过程和面对面解决问题一样!”远在新加坡的当事人吴某感激地对承办法官说道。此前,明溪法院适用异步审理平台审结全省首例涉侨纠纷案件,为住国外当事人提供便利。

异步庭审平台中,法官与原告、被告等诉讼参与人可在规定期限内自由选择时间以非同步方式完成法庭调查、异步举证、法庭辩论、最后陈述等各个庭审环节。涉侨异步审理是明溪法院拓展“法+侨”司法惠侨服务的又一举措,极大提升了海外侨胞参与庭审诉讼的获得感与幸福感。

在“联”字上求合力

在明溪县城南社区挂牌成立侨益司法保护服务基地,并就法律宣传、纠纷调处等方面与社区开展共建活动,聘请省市人大代表担任纠纷调解员。同时,该院第一党支部与沙溪乡梓口坊村支部委员会签订《庭村侨益司法保护共建协议》,双方成立共建活动领导小组,共同开设侨益保护法治讲坛。2021年以来,海外调解员协助送达文书27件,参与协助化解纠纷6件。



版权所有:三明市归国华侨联合会

备案证号:闽ICP备11004646号

闽公网安备:35010202000722号

涉密不上网 上网不涉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