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明市侨联>> 侨界风采

石壁是我们客家先祖开基创业的宝地

文莱崇正客联总会会长蔡仔运:

发布时间:2019-10-24 09:16:16  作者:陈志忠、连传芳   来源: 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分享

zb15.jpg

  “2012年,我受邀到三明参加第25届世界客属恳亲大会,今天又受邀参加第25届世界客属石壁祖地祭祖大典,我不仅与数字‘25’有缘,更是与三明、与宁化结下深厚情谊。今天的祭祖大典,热烈朴实、厚重大气,办得有意义、有特色、有成果,震撼人心,影响深远,让人终生难忘。”10月12日,来自文莱的蔡仔运在第25届世界客属石壁祖地祭祖大典现场激动地对记者说。

  蔡仔运是文莱崇正客联总会会长、全球客家崇正会联合总会名誉会长,他应邀出席此次盛会,并与一万二千名来自海内外客属乡亲共同祭拜客家先祖,缅怀先祖恩德,共襄祭祖盛典,同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梦。

  蔡仔运先生是一位纯正客家人,他祖籍在广东揭西。他父亲于上世纪30年代下南洋谋生。蔡仔运及兄弟姐妹均出生于文莱,属于第二代客属华人。中国和文莱未建立外交关系之前,他父亲因思乡心切,多次取道香港偷偷回揭西两次。父亲过世后,便与老家亲人中断了联系。但父亲生前叮嘱儿子一定别忘了家乡,要常回乡祭拜先祖。1991年9月30日,中国和文莱建立外交关系,双边关系发展顺利,各领域友好交流与合作逐步展开。得知这一喜讯,蔡仔运欣喜若狂,心想终于可以光明正大地回乡探亲祭祖了。但因几次搬家,与家乡亲人的联系方式等资料丢失,蔡仔运几次托人寻找家乡信息未果,寻根谒祖成了他最大的心结。

  俗话说,树高千尺不忘根,人行万里不忘本,亲情是根,文化是魂。多少年来,一种向往故里亲情的心声,一种追寻先祖足迹的激情,一直在蔡仔运心中萦绕。1992年,也就是中国和文莱建交第二年,蔡仔运先生偶然得知以姚美良等为代表的海内外客家后裔提议宁化县政府,在石壁镇兴建客家公祠,为海内外客属乡亲打造祭祖圣地。身为客家人的蔡仔运听来为之一振,这可是自己回乡谒祖的良机,于是他在东南亚各国积极奔走相告,四处为兴建客家公祠筹集款项。当年10月中下旬,宁化县举办首届客家民俗文化节暨客家公祠奠基典礼和学术研讨会,蔡仔运应邀出席客家公祠奠基典礼,成为客家祖地建设的参与者、见证者。

  谈起首次踏上宁化客家祖地的感想,蔡仔运略一思索微笑地说:“华人深受儒家影响,非常看重孝行,认为‘天下无不是的父母’,观念根深柢固。我自小生长在文莱,中国故乡的情况只能通过父母的口中描述得以了解。在我的印象里,‘故乡’非常生疏、非常模糊。可当我一踏上客家祖地这方热土,充分感受到宁化青山绿水的美丽和祖地人民的淳朴热情。乡亲们表演着各种民俗活动,沿途燃放着鞭炮,夹道欢迎我们的到来,面对乡亲们质朴热情的目光,我激动得热泪盈眶。清楚记得,在客家公祠奠基仪式现场,我跟着当地的老先生在公祠地基前学着作揖、跪拜,这亲临祖籍国的祭拜仪式,让我既感新鲜又充满激情。虽然身在文莱,可逢年过节我都会面向故乡的方向遥祭祖先,我的根在中国,这里有我的故乡,有我的亲人,我从未忘记过故乡。通过参加客家公祠奠基仪式,无形当中增进我与宁化客家祖地的血脉亲情。更为重要的是我知道了祖先就在这里,这里就是我根之所在。”此后,蔡仔运和姚美良、姚森良兄弟一样,为宁化客家祖地事业做出积极的努力。在他和姚美良等为代表的海内外客家乡亲的推动下,全球越来越多国家的客属乡亲组团到宁化石壁村参加一年一度的祭组大典,使宁化石壁成为世界客家人心中的“麦加”和圣地。

  1995年,在宁化县委、县政府和姚美良、蔡仔运等海内外客属乡亲的共同努力下,历经两年时间,宁化石壁客家公祠终于竣工落成,并于当年11月28日举行“石壁客家公祠落成暨世界客属石壁祖地祭祖大典”。当年,蔡仔运发动文莱客家公会的13名会员到宁化参加石壁客家公祠落成暨世界客属石壁祖地祭祖大典。蔡仔运告诉记者,客家人素有爱国爱乡、慎终追远、敬祖穆宗之传统美德。而石壁客家公祠是建立在客家人对祖先的信仰崇拜和寻根溯源的基础上,并以传统的祭祀礼仪、满足海内外客家游子追远的心情,显示中华文明礼仪之邦的光华。所以说石壁客家公祠的落成,让全球客家人从此拥有属于自己的朝拜圣地。蔡仔运积极吸收和组织更多的客家裔孙回祖地祭祀客家祖先英灵,重温先祖足迹,共享客家宗亲情谊,通过世界客属石壁祖地祭祖大典这一纽带,让客家文化、客家精神,在海内外弘扬传承,永放光芒。

当日,擂鼓三通,鸣钟三响后,蔡仔运和姚森良作为海外客属社团领袖与李家祥、林开钦、黄文涛、马文普、吴忠泽、季晓南、毕美家、黄贤模、李祖可、叶继革和朱昌贤等领导嘉宾伴随宏伟庄严的乐声,沿着万众瞩目的祈福通道,先后走上祭坛。他们心怀对客家先祖的敬仰,俯身虔诚鞠躬,敬献花篮。蔡仔运和姚森良身为海外客属乡亲,更是表达出海外游子对客家先祖深深的缅怀和景仰之情。

  走下祭坛,蔡仔运感慨万分,他激动地说:“很多人不理解,我的祖籍在广东揭西,为何多次到宁化来寻根祭祖。但我心中明白,石壁是我们客家人祖先开基创业、生息播衍的地方,是客家人早期的聚散中心,是客家摇篮、客家总祖地、朝拜圣地。这里形成发展了优秀客家民系,孕育了博大精深的客家文化、播衍了数以万计的客家后裔……慎终追远是客家人的传统美德,安居万载不忘祖,立业千秋永恋宗。从1995年宁化举办首届祭祖大典算起,祭祖大典连续举办了25届了。如今,宁化成为三明乃至福建面向全世界客家人的展示形象的窗口。宁化被全世界客家人当作‘家’、被看作‘根’,成为亿万客家人心目中的故乡。这次再到宁化,我心灵受到极大的震撼,这里翻天覆地的变化让我不敢相认。感慨之余,我为宁化乡亲的努力改善家乡面貌感到自豪和骄傲。”

  蔡仔运目不转睛地望着祭祀现场,眼前人山人海,场面异常壮观,他眼里满是亢奋:“我虽然生长在文莱,但在父辈的影响下却有深深的故里情节。我为客家先祖披荆斩棘开辟乐园而骄傲;石壁是客家民系的摇篮,是海内外亿万客家人的发祥地。是石壁甘甜的乳汁滋养了先祖疲备的身躯和饥渴的生命;是石壁肥沃的土壤培壮了客家民系这棵根深叶茂的大树;是这里的风霜雪雨锻造出了客家人吃苦耐劳、自强不息的坚韧品质。如今的石壁,已不是地理意义上的石壁,她是海内外客家人联系的桥梁和感情的寄托。也不是祖地人民的石壁,而是全世界客家人心中永恒的圣地。祖辈们凭着自己的智慧、胆识和勤奋,为我们走出一条成功之路,为我们留下宝贵财富,我们将沿着这条路继续努力奋斗下去。在昨天领导会见客属社团会议上我获知,近年来,宁化石壁客家祖地先后成功列入‘中国华侨国际文化交流基地’和‘海峡两岸交流基地’,这无疑让宁化客家祖地成为对外交流的重要窗口,更是联结海内外客属乡亲的精神纽带,对促进海内外文化交流,弘扬中华优秀文化和增进台湾客家人对石壁客家祖地‘根、源、祖、脉’的情感认同,进一步巩固深化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所以说,今天举行的祭祖盛典,有利于加强世界客属的联谊交流,有利于团结海内外所有客家人,增强客家人及所有华侨华人的凝聚力,加强新一代华侨华人的民族意识和对祖先的了解,有利于弘扬客家文化,振奋民族精神,使客家人作为汉民族一支优秀的民系,在今日世界大舞台上,发挥更大的作用和影响。石壁祭祖大典是世界上所有客家人的一大盛事。”

  祭祀仪式完毕后,蔡仔运依然怀揣赤子之心,徜徉在祭祀广场中央,他百感交集地说:“身为客家儿女能够参加祭祀大典感觉非常骄傲,我感受到了客家祖地真正的魅力所在。每一届祭祖大典活动的举办都高规格、大规模,开创了客家祭祀先祖的新篇章。同时,每一届祭祖大典活动均反响强烈,影响巨大,有力提升了客家人在全球华人中的认知度。石壁祭祖大典让客家文化从文化符号转变为文化资源,以强大的文化力量凝聚了海内外炎黄子孙同根同源的文化共识。随着石壁祭祖活动的提档升级,祭祖大典已成为全球华人寻根谒祖的精神家园和两岸文化交流的重要窗口,不仅在增进两岸共识、反独促统、推动祖国和平统一上发挥了重要作用,也极大增强了世界华人的民族认同感和归属感。所以说,石壁祭祖大典,势必成为增强中华民族凝聚力和向心力的重要平台。”

  蔡仔运步入“寻根道”时,略显自豪地说:“这是我第五次来宁化参加祭祖大典活动。经历了从‘寻根’到‘认根’的过程,在我眼里,祭祖已经不单单是寻根问祖的问题,更要在尊重祖先的同时,为经贸合作搭建有效平台。我个人认为,世界客属石壁祖地祭祖大典已经成为传承中华优秀文化、彰显客家卓越精神的盛典,已经成为畅叙客家乡情、敦睦客家乡谊的盛典,已经成为交流客家文化的盛会,扩大了宁化客家祖地的在全球客家世界的影响力和知名度,这是大好事值得称赞。但我也认为,石壁祖地祭祖大典举办这么多年了,在开展经贸合作方面稍有欠缺。主办单位应以世界客属石壁祖地祭祖大典为契机,在进一步加强客家文化资源的研究、保护和利用,促进与世界客属社团的交流和联谊的同时,进一步推进宁化与全球华侨华人以及海峡两岸文化经贸合作,带动宁化客家祖地对外开放,推动当地经济社会发展,以此进一步树立客家祖地文化品牌和良好社会经济发展形象。”

  途经“半月池”时,蔡仔运手扶着花岗岩栏杆,脸上似乎流露出一缕难以察觉的忧虑,他突然话锋一转,顿时黯然神伤地说:“我今年已是七十多岁的古稀老人了,虽然有人希望我明年再来,但我更希望有更多的年轻人来宁化参加祭祖大典。对于前来祭祖的年轻人来说,可能有的在来之前连什么是客家祖地都搞不清楚,来了以后他们就会明白客家祖地的真正含义。我更希望明年代表文莱来祭祖的是年轻人,将祭祖这件事传承给新的一代,这样更有意义。”

  蔡仔运带着对客家先祖的崇敬,绕过溯源桥,步出祭祀现场。他伫立迎宾广场前,抬眼远眺,牌坊气势恢宏,镌刻“客家祖地”横匾,大红色气球随风飘扬。牌坊前的广场,舞龙舞狮、旱船杂耍等民俗表演轮番上场,锣鼓唢呐声,响彻云霄。蔡仔运由衷地感叹道:“今年的祭祖大典,充分突显增强中华民族文化自信的主题,集中展示客家文化的多姿多彩及独特内涵,巡游队伍中各种民俗活动和木活字印刷等传统技艺无不彰显宁化客家对中华文明的伟大贡献,让人留下深刻的印象。”

  坐上返程的大巴,蔡仔运透过明亮的车窗,目光沿着恢宏壮丽的殿堂、楼宇、长廊、广场、牌坊、水榭、拱桥等建筑在客家祖地文化园上逡巡。他在为客家祖地飞速发展而自豪的同时,神情里流露出几许不舍,饱含深情说道:“相知无远近,乡音总关情。一个民族只有丰富其独特的文化才能长盛不衰,海外华人尤其是客家人,一向有着爱国爱乡、吃苦耐劳、重教崇文的优良传统,这些品格历经数代数十代即逾成百上千年亦未曾褪色,这也是我们中华民族之所以能够生生不息,屹立于世界之林的主要原因,文莱客家人的沧桑发展史再次印证了这一点。如今客家祖地的发展已跨越国界,跨越时空,必将走向更加广阔的未来。我坚信,有三明各级领导的重视关心,有海内外客家社团的鼎力支持,有广大客家同胞的热忱参与,有祖地乡亲的齐心努力,客家祖地的明天一定会更加美好,我们的客家事业一定会生机勃发、繁荣昌盛,不断迈向新的高峰。”

zb18.jpg

10月11日,蔡仔运(中)拜会三明市客联会并与会长刘振郁(右二)等领导合影


版权所有:三明市归国华侨联合会

备案证号:闽ICP备11004646号

闽公网安备:35010202000722号

涉密不上网 上网不涉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