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明市侨联>> 侨界风采

以心联侨战疫情 主动作为敢担当

——“老黄牛”式的三明侨务干部陈志忠

发布时间:2020-02-04 18:57:30  作者:三明市侨联   来源: 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分享

“黄会长,新年好!我代表三明市侨联、三明侨报社给您拜年……一月份以来,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在国内多地出现,危及当地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为抗击疫情,三明市委、市政府举全市之力筑牢疫情联防联控的坚固防线,保障全市人民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但当前三明疫情防护医疗物资十分紧缺,希望您继续发挥爱国爱乡情怀,在纳米比亚购买一批医疗防护用品,助力祖国、家乡人民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这是日前三明市侨联副主席、三明侨报社社长总编陈志忠与旅外三明乡亲、纳米比亚福建同乡会会长黄松根吴巧霞夫妇通话的部分内容。自疫情发生以来,陈志忠开始紧张而又忙碌的工作,每天与旅居菲律宾、纳米比亚、新加坡、澳大利亚、印尼、意大利等世界各地的海外侨胞联系,在向他们致以新春祝福的同时,也号召他们积极捐款捐物,协助寻找购买口罩、防护服、护目镜等医疗物资,支援三明抗击疫情。

疾风知劲草,危难见坚贞。越是在危急时刻,越是在严峻的考验面前,越是要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作为一名共产党员的他深知这一点。在战疫工作中,陈志忠视疫情如命令,竭尽全力发挥密切海外联系的优势,发扬共产党员的无私奉献精神,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场上充分展现一名普通共产党员的亮丽风采,以实际行动诠释着一名基层侨务干部对党的忠诚和担当。

为抗击疫情,他放弃春节假期,天天加班加点,做到率先垂范,勇于奉献。他科学客观地向海外侨胞通报我国的疫情防控状况,大力宣传党和政府心系人民群众安危,与广大人民群众团结一心、共战疫情的有关情况;他积极向海外侨胞宣传防治新型肺炎疫情的科学知识,呼吁海外侨胞做好预防工作。特别是在三明抗疫医疗物资出现短缺时,他受命发挥联络海外的优势,积极发动海外侨胞提供三明急需的口罩、防护服等肺炎疫情防护医疗物资采购信息。疫情就是命令,大年初一虽然接到任务时已近凌晨,但为了尽快联系到海外侨胞,他顾不上休息,立刻编辑信息,倡议三明旅外侨胞大力弘扬爱国爱乡的优良传统,积极行动起来,发动身边一切资源,在海外寻找货源,捐赠或帮助购买医疗防护用品,为家乡疫情防控提供物资保障,贡献侨界的爱心和力量。他先后将倡议书发给了五大洲62个国家的100多位侨领,考虑到一些国家已是白天,他还彻夜进行电话跟踪联络,重点联系了10余位海外侨领。

陈志忠的默默付出得到了收获,广大海外侨胞心系祖国、心系家乡三明,收到倡议信息后,纷纷表示将帮助家乡三明抗击肺炎疫情,并立刻开展寻找货源工作,有的还帮助跨国寻货,一场侨胞为三明人民寻找疫情防护医疗物资的工作悄然在海外掀起。

仅用两个小时的时间,三明旅居纳米比亚的福建同乡会会长黄松根、吴巧霞夫妇,就发来了德国生产的货源信息及产品照片、技术参数。随后,印尼三明总商会会长邱少华,旅居泰国的三明侨胞李明龙,美国侨领杨功德、林慈飞和旅美三明侨胞李东闽也分别发来信息,在当地找到了货源。旅居匈牙利的三明侨胞魏翔、陈雷四处联络,最终在马来西亚找到货源。此外,旅居新西兰、新加坡、斯里兰卡、英国、德国、芬兰、意大利、罗马尼亚、加拿大和智利等国的三明侨胞都在第一时间帮助联系查找,表现出了广大旅外侨胞的大爱无疆精神和情系桑梓的浓浓乡情。

在市侨联及陈志忠的倡议下,海外侨胞们在帮助寻找货源的同时,还积极捐款捐物,支援三明抗击疫情:菲律宾三明总商会捐款15.29万元;新加坡福建三明总商会会长张支农捐款3万元;新西兰三明同乡会执行会长卢芳作捐款1万元;罗马尼亚13位三明侨胞捐款3.15万元;纳米比亚福建同乡会会长黄松根、吴巧霞夫妇捐赠的价值15.35万元的口罩也即将启运回国;意大利福建同乡联谊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余序安捐赠的4箱N95口罩已寄回国内;澳洲三明商会暨同乡会和新加坡福建三明总商会还在组织侨胞开展捐款活动;阿联酋三明侨胞等也积极捐款捐物支援三明抗御疫情,共度难关。除此之外,他们还为市政府部门提供7家医疗防护用品海外供应单位,并为一些企业和县属单位提供购买货源信息。

陈志忠缘何能在短短的时间内,发动这么多的海外侨胞为三明战疫工作捐款捐物呢。其实,这应该缘于他长期涵养侨务资源,努力争当海外侨胞贴心人,成为侨务工作实干家。自2001年担任三明侨报社社长总编,与三明侨务工作结缘以来,他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坚持“请进来,走出去”的对外文化交流原则,充分发挥《三明侨报》联系广泛的优势,在办好报纸的同时,积极做好牵线搭桥、引资引智、文化交流等工作。在2011年当选为三明市侨联副主席之后,他更是以维护广大归侨侨眷和海外侨胞的根本利益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全身心投入到侨务工作中,用实际行动践行着新时代的侨联精神。

只要涉及侨务工作,陈志忠总是干劲十足。他进侨乡、进社区、进基层,激发明籍侨胞爱国爱乡热情,动员侨界力量参与家乡建设;他凭着初心、热心、真心,积极协调有关部门,帮助海外侨胞和归侨侨眷办理子女归国入学、涉侨房屋征拆等事宜,努力让每一位侨胞满意而归。也正是凭着这种执着的精神,陈志忠带领三明侨报社全体员工不断开辟侨务工作新思路,深交老朋友,广交新朋友,将海外联谊各项工作开展的有声有色。在做好老侨胞联谊工作的同时,自2012年以来,三明侨报社与市侨办、市侨联等部门共同承办了十几期共两千余名海外华裔及台湾青少年参加的夏(冬)令营三明营活动,加强了与华裔新生代、新华侨华人、传统社团中新生力量的联谊,着力推动侨务工作对象从老一辈侨胞为主向新老侨胞并重转变。此外,三明侨报社还聘请了世界知名侨领二十余人为名誉社长、荣誉社长和顾问,与全球近90个国家和地区的重点侨团建立良好关系,为建设“机制活、产业优、百姓富、生态美”的新三明提供侨力支持。

陈志忠开展侨务工作最可贵的地方在于他始终把海外侨胞和归侨侨眷的难处永记心头,真做他们的贴心人。他时常说,做侨务工作就得放下架子,脚踏实地,真抓实干。主动服务是我的工作态度,也是我的服务理念,只有真正为他们服务,帮助他们解决实际问题,海外侨胞和归侨侨眷才会把你当成“娘家人”。


版权所有:三明市归国华侨联合会

备案证号:闽ICP备11004646号

闽公网安备:35010202000722号

涉密不上网 上网不涉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