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明市侨联>> 侨界风采

一场跨越国界的爱心接力

发布时间:2020-02-25 22:37:26  作者:陈志忠   来源: 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分享

2月7日,风和日丽,中午时分,一辆货运卡车,载着十万只口罩风尘仆仆从深圳赶运来三明,在市体育馆仓库门口停下,市委统战部副部长张引立刻带领几位机关干部充当装卸工快速地把这批口罩卸到仓库。这一批价值15万元的医用口罩是由新加坡学冀国际集团捐赠给三明的抗击疫情物资。在短短的一周时间从印尼首都雅加达迅速过关运抵三明,支援三明人民抗击疫情。这批捐赠货物既承载着新加坡学冀国际集团对三明人民的深情厚谊,也凝聚着海内外侨胞的一片爱心。

口罩从得知讯息到运回三明,投放抗击疫情的前线,背后有着一段鲜为人知的接力故事。

市委统战部张引副部长协助搬运物资.jpg

三明市委统战部张引副部长协助搬运物资

(一)

1月31日,正值大年初七,市领导得到一个资讯:新加坡学冀国际集团正在海外筹措三十万只口罩拟捐赠福建,帮助抗御疫情,学冀国际集团答应支持三明十万只。如何快速从海外运回这批口罩成了关键,三明抗击疫情口罩缺乏严重。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市委统战部主要领导得到这个讯息后,即刻把涉侨部门领导叫来,逐个交代任务,部署分段交接,进行人员分工,抓紧实施落实,并亲自给印尼三明商会会长邱少华拨了电话:“是邱会长吗?新加坡学冀国际集团拟捐赠一批十万只抗疫情的口罩给三明,货物在印尼雅加达仓库,你马上与新加坡学冀集团驻厦门代表林小姐取得联系,组织印尼三明侨胞到雅加达学冀国际集团的仓库把这批口罩运回三明,时间紧任务重,有没有问题?”邱少华会长一听有十万只口罩,且市里正急需这批物资,立马表态“国家有难,华侨应当冲锋在前,我马上组织布置印尼三明侨胞行动起来。”

可这个时候,厦门新加坡学冀集团代表林小姐来电告诉邱少华会长,说这批口罩正派人在雅加达采购中,没有那么快,2月4日下午3点货才会运到雅加达指定的仓库,等货物采购齐了,统一运回厦门再分发十万只给三明。邱少华把林小姐的电话内容告诉了市委统战部主要领导,“这个办法不妥,时间会拖的很长”。领导一再交代:“这个时候全球侨胞都在帮助中国采购口罩,货源口罩价格天天看涨,市场变化莫测,情况千变万化,必须用我们的方案,先把这批货提到你们商会自己的手里,及早运回三明”。

(二)

邱少华理解统战部领导的心情,立马给印尼的三明商会秘书长蒋华煊发去了微信,“蒋秘书长,市里交给咱们一项任务,有十万只口罩必须尽快拿到手。4日下午3点正你要快速派人去雅加达学冀国际集团仓库取货,然后想方设法运送回三明,三明人民急需这批物资,抗击疫情要用!”

 2月4日中午十点,蒋华煊按照邱会长的要求,组织了2名员工租赁一部货运卡车,抄小路直奔雅加达城边的学冀国际集团指定的仓库去提货。但此时学冀集团从新加坡派来的人员因是华裔过不了新加坡机场的安检。新加坡学冀集团临时从印尼万隆分部派了三个工作人员赶到雅加达与三明侨胞对接,因为一路塞车,两个小时的车程开了足足九个小时候才到达,三明侨胞可是提前2小时到达仓库。

一场与时间赛跑的跨国空运口罩的接力赛拉开了帷幕。

蒋华煊急家乡三明人民之所急,派去的员工也行动敏捷,下午3点就把十万只口罩,共五十个箱子提到了手,运到雅加达国际机场仓库。可这个时候,印尼政府为了防止疫情蔓延到印尼,停飞了中国所有航班。没有空运,怎么把这批口罩快速运回三明?

在机场接力这批口罩的是印尼三明总商会副会长魏志强,今年49岁的侨胞魏志强是三明永安人,精明能干,出国已有十余年,走过美国闯过新加坡,目前在印尼从事海运空运业务,做物流是他拿手好戏,他业务熟、人脉广。邱会长把这个环节的任务交给了他,魏志强表示再大的难关也要闯过去。

在蒋华煊抢运口罩的同时,魏志强也启动空运的联系工作。他了解到,印尼到中国大陆的所有航班虽然都已停航,但飞往中国香港、澳门、台湾的国泰和鹰航还在飞,也就是说这批货只能通过香港再辗转三明。

2月4日下午3点,印尼雅加达国际机场货运厅。魏志强早已备好三个当地员工。一个负责做单证;一个负责提供公司资料文件;一个负责报关。一环接一环,以最快速度办好入关手续,做好货物通关登机,累的三个印尼籍员工满头是汗。最后确定最快的一个航班,是当日凌晨1点10分印尼鹰航一班飞香港,次日早晨7点抵达香港。魏志强当机立断掏出自己的银行卡支付相当于人民币1.6万元的运费,抢到了货运舱位。把这批货物从仓库运到机场再装上飞机,魏志强和他的员工共用了九个多小时,魏志强全程参与,亲自坐镇指挥,当办完这批口罩航运手续后,已是深夜12点了,雅加达的街道依然是华灯璀璨,人声鼎沸。魏志强他开着车返回自己的家,一路并没有感到一丝的疲惫,他心想,能为三明人民抗击疫情出一份力是十分骄傲的。

这批捐赠物资到了香港机场,由谁来接?这个任务落在了分管港澳的三明市委统战部副部长张引身上,此时香港也在闹疫情,租车叫人都十分困难,加上年关,许多同胞回大陆过年,找谁来接这一棒合适呢?张引手机不停的打,打了近百个联系调度电话,手机都打欠费了。张引拔通了香港三明联会候任会长刘西目的手机“喂,是西目吗?三明有一批十万只的捐赠口罩从雅加达要途经香港再运回三明,你是不是组织力量帮助去香港机场提货一下,送到深圳,我们再派车去接运回三明。”张引既是指挥员又是联络员,刘西目不假思索,一口答应“我一定尽力千方百计把货送到深圳”。放下电话,刘西目想去租约一部货车明天去机场拉货,可是,偌大的香港,年关加疫情肯去香港机场的拉货的车子一部也租不到。

2月6日上午,十分无奈的刘西目便动员妻子一起开着公司的货车直奔香港机场去提货。昔日繁华拥挤的香港街道,此时格外冷清,渺无人踪,车到了机场,等待很久才办理好货物出关手续,程序十分繁琐。花了半天时间才办好出关凭证。机场没有装卸工,刘西目夫妻自己搬运,两人一箱一箱地抬到车上,来回两个车程把这批加急货物运到深圳文锦渡口岸,顺利地完成了香港站货物交接任务。此时香港其它5个口岸均已关闭,刘西目深深地舒了一口气“终于完成了任务”。

(三)

在深圳海关一侧等待的一辆由由三明市政府驻厦门办事处派去的货运卡车,早早地等侯在那里,货物出关后立马装上卡车办好交接手续,此时已是6日傍晚18点36分,车主司机梅先生说:“运送抗疫情物资我十分乐意,人家不敢跑,我跑能为文明城三明人民运货物我感到自豪”。汽车连夜加速赶往目的地三明。为了保证这批货物一路畅通无阻,张引副部长还特意提早一天到有关部门开具了一张沿路通关证明传给司机,保证这批口罩一路畅通安全运抵三明。

这批物资从异国他乡提货到快速的通关运回三明支援抗击疫情,只用不到四天时间,历经了三道海关,动用了八波人员,昼夜兼程,马不停蹄,跨国接力,凝聚了三明各方的力量,调动和发挥了海内外各侨团侨胞、同胞的积极性主动性,才得以圆满完成。尤其是海外侨胞、香港同胞和三明干部心系祖国,情系三明,通力合作,勇于担当,善于吃苦的精神激荡成歌,值得传颂。

新加坡学翼国际集团捐赠口罩抵达三明.jpg

新加坡学翼国际集团捐赠口罩抵达三明

版权所有:三明市归国华侨联合会

备案证号:闽ICP备11004646号

闽公网安备:35010202000722号

涉密不上网 上网不涉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