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明市侨联>> 侨界风采

香港“41位印尼华侨小英雄”为三明献爱心

发布时间:2020-03-20 15:35:12  作者:陈志忠   来源: 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分享

印尼.jpg

部分“41位印尼华侨小英雄”2019年在宁化泉上华侨农场合影

3月17日,三明市红十字会账户收到一笔2.0843万元没有署名和说明的捐款,经过工作人员的认真核对,最后确认是旅居香港的“41位印尼华侨小英雄”所捐。据了解,这笔善款历尽十多天才从香港银行汇到了三明,是一份迟来的爱,为三明人民抵御疫情增添了一份力量。

“41位印尼华侨小英雄”是一个集体名字,是三明侨界的一张亮丽的名片。1960年开始,印尼境内接连发生了一系列反华排华暴行,大批华侨流离失所。1966年10月10日,居住在印尼棉兰华侨中学“收容所”的难侨和华侨青少年,为了维护祖国荣誉和民族气节,与前来挑衅的印尼军官特务进行了面对面的斗争。11月18日,经过中国政府反复交涉,印尼当局被迫释放了41名华侨青少年。第三天他们便和第二批难侨共1076人登上中国派去的“光华”轮启程回中国。1966年12月27日,41名华侨青少年乘火车到达北京,受到周恩来总理等中央领导的亲切接见,被称之为“41位印尼华侨小英雄”。1967年4月3日,41名华侨青少年被安置到宁化泉上华侨农场安家落户,从事生产劳动。从80年代初到1992年,他们先后到香港定居,继续为祖国改革开放做贡献。

如今这些年逾古稀的昔日印尼华侨小英雄们,时刻关注着第二故乡三明的发展变迁,得知三明人民全力以赴投入抗击疫情缺乏医疗用品时,他们十分着急,就汇聚在一起,商讨如何尽自己的绵薄之力,为三明做点贡献。郑仙彩、廖彩玲、谭微笑、吴招安、王金铭、温世昌、王其录、苏立球、何德荣等带头你五百我五百,大家纷纷献出爱心,积少成多,聚沙成塔。已故的“小英雄”余亚周太太、香港著名社团领袖陈聪聪女士携其儿子余刚加入了献爱心行列;已故的“小英雄”李明光的遗孀钟友花带着两个儿子李斌和李晖也一同加入了献爱心队伍;已故的当年回国时年龄最大“小英雄”黄顺才的遗孀,今年90岁高龄的赵月赡也委托女儿黄女娆捐了五百元,其女儿在微信中留言:“我和妈妈可以列入41名团队捐款吗?没有别的意思,尽心而已。国家有难,匹夫有责。继承我爸对祖国的热爱!感谢给我们机会”;“小英雄”黄富良也在微信中表示;“过去,我们以美丽的青春,用自己的鲜血,保卫祖国的尊严;如今,我们将以自己的实际行动,不给祖国添乱,让祖国母亲早日康复”。“小英雄”蔡强霖在微信中说:“捐款我们是微薄的,但爱心是真诚的,愿三明人民平安幸福”;“小英雄”何德荣来电表示:“看到了三明传来的市红十字会捐赠证书,我们大家都感到非常的温馨和亲切。这是我们一份小小的心意,这是我们一份小小的情义。是这份心这份情,把我们与三明紧紧的连结在一起!

短短几天,就收到34位成员捐款2.3万元港币,虽然数额不大,但情谊是沉甸甸的,对这些在香港靠退休金生活的“小英雄”们,此举更是表达了“小英雄”们心系祖国,心系三明的殷殷之情。大家把善款汇集起来到银行兑换成人民币,经过多次到香港银行办理,才把这笔善款汇到了三明市红十字会。


新闻链接>>>>>>

三明侨报社:你们好! 

当前新冠肺炎疫情仍然严峻, 举国上下,在习近平总书记的领导下,军民团结一致,共同抗疫,展开了一场史无前例的,无硝烟的全民抗疫阻击战。

国家有难,匹夫有责。我们41名华侨青少年是中华民族海外的儿女,我们全体战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爱国爱港,爱侨爱乡! 我们不管何时何地,一颗红心永远心系祖国,心系故乡,情牵故乡三明老家! 

今天,在祖国最需要的时候,在防控抗疫奋战中,我门香港41名华侨青少年和家属,积极响应党中央号召,有一份热发一份光。我们怀着一份感恩的心,为抗疫工作奉献一份爱心,出一份绵力,大家捐款港币贰万叁仟元正给三明红十字会。

我们相信,疫情一定会过去,胜利一定会到来! 

仅此,劳烦报社为转交。

谢谢!

香港41名华侨青少年及家属

2020年3月5日 


版权所有:三明市归国华侨联合会

备案证号:闽ICP备11004646号

闽公网安备:35010202000722号

涉密不上网 上网不涉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