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明市侨联>> 侨界风采

华侨旗帜、民族光辉:爱国侨领陈嘉庚

发布时间:2021-01-19 16:48:52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 福建省侨联网   浏览次数:
分享

 

1.jpg

至今提及“华侨旗帜,民族光辉”,人们仍然会想到爱国华侨领袖陈嘉庚。

  在中国近代史上,华侨陈嘉庚因其在海外创办实业的创业精神和心系桑梓的赤子情怀而被世人传颂至今。

  他少年出洋从商,兢兢业业,筚路蓝缕,凭着诚信经营和过人的眼光,创造了商业奇迹,成为了南洋的“菠萝苏丹”“橡胶大王”。

  他虽身居异邦,却心怀家国。在抗战期间,四处奔走,号召南洋华侨支持祖国,誓死抵抗日本侵略。他组织成立了“南洋华侨筹赈祖国难民总会”,带头捐款,仅1939年一年,南洋华侨就向祖国汇款3.6亿多元,极大地支援了中国国内的抗日力量。

  他倾资兴学,散尽家财,培育英才,被其创办的集美学校和厦门大学尊称为“校主”。在他的倡导下,许多华侨纷纷捐资兴学,蔚然成风。

  他心系华侨,回国后组织成立中华归国华侨联合会,并担任首任主席;他提议成立中国华侨历史博物馆,并在厦门创办了华侨博物院。

  陈嘉庚先生是一位伟大的爱国者,其拳拳爱国之心在其1938年提出的“敌未出国土前,言和即汉奸”的著名提案上表现得淋漓尽致。

  1938年,日军疯狂向华中、华南地区进犯,战情紧急。时任国民党副总裁汪精卫却公然发表对日“和平谈话”。“投降论”一时甚嚣尘上。虽与汪精卫是挚友,但强烈的爱国心促使陈嘉庚先生向国民参政会秘书处发出电报。他提出:“日寇未退出我国土之前,凡公务员对任何人谈和平条件,概以汉奸国贼论。”其后,该提案被大会秘书处精简为“敌未出国土前,言和即汉奸”。

  这个提案,立即得到与会参政员的多数赞同,联署人达67人之多,为国民参政会提案联署人数之冠。

  汪精卫在陈嘉庚先生提案的斥责下,处境十分狼狈。当时海外华侨纷纷致电国民政府和国民参政会,表示反对妥协,一定要抗战到底。国内报刊舆论纷纷谴责妥协投降论调和汉奸卖国行为,民气之高昂可谓空前。汪精卫在全国的舆论谴斥声中,狼狈出逃昆明,再叛逃到越南河内。

  陈嘉庚先生的电报提案,虽文字简短,但却意义重大,邹韬奋先生赞其为“古今中外最伟大的一个提案”!

  陈嘉庚先生的爱国之心也体现在他对祖国统一、台湾回归的执着之上。他最后的遗言是“台湾必须回归中国”。他相信这个愿望一定会实现,一定要实现。这可能就是陈嘉庚先生晚年在“鳌园”刻录的地图中刻下“台湾省全图”的最重要原因吧。(中国华侨历史博物馆供稿)

版权所有:三明市归国华侨联合会

备案证号:闽ICP备11004646号

闽公网安备:35010202000722号

涉密不上网 上网不涉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