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明市侨联>> 侨界要闻

2020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侨务工作重要论述研讨会在南京召开 万立骏出席并讲话

发布时间:2020-09-16 08:42:30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 中国侨联   浏览次数:
分享

 9月14日至15日,由中国侨联主办,中国华侨华人研究所与江苏省侨联、南京大学、五邑大学承办的2020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侨务工作重要论述研讨会在南京大学召开。中国侨联党组书记、主席万立骏出席会议并讲话。江苏省委常委、统战部部长杨岳,国家卫生健康委党组成员、国家中医药局党组书记余艳红,南京大学党委常务副书记杨忠等出席会议,中国侨联党组成员、副主席隋军主持会议。

15155503pll7.jpg

万立骏指出,在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背景下,特别是在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召开之后,我们举办2020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侨务工作重要论述研讨会,探讨“后疫情时代侨务工作面临的新形势与新挑战”,很有意义。我们要通过这次研讨会,交流侨联系统组织学习和研究的情况,同时听取专家学者的意见建议,结合当前抗疫及各项工作,理论联系实际,加深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侨务工作重要论述的理解,进一步明确工作思路,凝聚侨心侨力侨智,为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作贡献。

15155518x5on.jpg

万立骏强调,一要在抗疫斗争中进一步加深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侨务工作重要论述的理解。新冠肺炎疫情突如其来,面对困难和挑战,习近平总书记高瞻远瞩,深谋远虑,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讲话,为疫情防控工作指明了方向。全国人民万众一心,海内外中华儿女众志成城,共抗疫情,夺取了疫情防控的阶段性胜利。正是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侨务工作重要论述精神的指引下,各级侨联组织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服务侨胞,克服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使各项工作取得了新进展和新成效。我们要进一步加深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侨胞地位作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思想,侨胞融入和回馈住在国,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大侨务”等论述科学内涵的理解和认识,在后疫情时代,贯彻落实到侨务工作当中去。

二要准确把握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对侨联工作提出的新挑战新要求。继续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侨务工作的重要论述,努力开创新时代侨联工作新局面。一是准确把握海外侨情新变化,密切跟踪疫情之下海外侨情的动态,加强分析研究,有的放矢,做好侨务工作;二是准确把握侨联工作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新要求,认真思考,找准党政所需、侨胞所急、侨联能为的结合点,在“双循环”的新发展格局中发挥作用;三是准确把握为侨服务新动向,加强联动,在服务载体上下功夫,在工作品牌上求突破,切实增强为侨服务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四是准确把握侨联创新工作方式面临的新课题,充分借助互联网开展工作,增强底线意识,风险意识,充分发挥群团组织体系的优势和作用,为党和国家工作大局贡献力量。

三要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侨务工作重要论述不断引向深入。坚持系统学、全面学、深入学,制定学习计划,明确学习任务,把《习近平关于侨务工作论述摘编》作为侨联领导干部的必读书目,开展经常性的学习活动,形成常态化、制度化的学习氛围。将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侨务工作重要论述与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紧密结合,系统掌握贯穿其中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牢固树立以人为本、为侨服务的宗旨,当好“贴心人”“实干家”。要提高侨联研究工作水平,加强理论性研究、实务性研究、前瞻性研究,以重大问题为导向,推动解决我们面临的一系列突出矛盾和问题。要建立高水平的华侨华人研究和侨务工作研究队伍。坚持借助外力与引导培养侨联干部加强研究相结合,扩大研究人员数量,形成更多的研究成果。

万立骏希望各位专家学者要提高站位,自觉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穿研究全过程,用高水平的研究成果为党的侨务工作提供理论支撑和智力支持,为侨联事业创新发展建言献策。同时,加强合作,形成研究合力,集中多方智慧,为侨务工作出谋划策,不断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侨务工作的重要论述研究好、阐释好、宣传好、落实好。

杨岳表示,江苏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总书记关于侨务工作的重要论述,高度重视侨务工作,在强化思想政治引领、积极对接经济主战场、深化海外联谊联络、广泛参与社会建设等方面取得了积极成效。他指出,本次研讨会聚焦“后疫情时代侨务工作面临的新形势与新挑战”,主题鲜明、意义重大,对于推动新时代侨务工作开创新局面,必将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江苏将深刻理解和牢牢把握总书记关于侨务工作重要论述的丰富内涵和精神实质,团结凝聚侨界力量参与“强富美高”新江苏建设,推动江苏侨务工作向纵深发展。

会上,杨忠代表南京大学热烈欢迎各位与会嘉宾,国家中医药局党组书记余艳红,中国华侨历史学会副会长、清华大学教授龙登高,中国科学院院士、南京大学教授邹志刚做了主旨演讲。

周建农、连小敏分别代表江苏省侨联、浙江省侨联就疫情防控中各级侨联的工作经验与做法进行了交流。

隋军在主持会议时强调,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侨务工作的重要论述,深刻阐明了党的侨务工作的地位作用、目标任务、职责使命、实践要求,为做好新时代党的侨务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是新时代侨联工作的根本遵循。各级侨联要按照万立骏主席的要求,继续学习研究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侨务工作的重要论述,真正让科学的理论入耳入脑入心,切实转化为广大侨联干部的自觉行动和工作实践。要把学习和研究结合起来,把理论和实践结合起来,把历史和现实结合起来,不断推进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侨务工作重要论述的学习研究走向深入,贯穿侨联工作始终,引领侨务工作未来。

自2014年开始,中国华侨华人研究所与五邑大学等单位共同举办的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侨务工作重要论述研讨会,已成为华侨华人研究学界和侨联系统学习研究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侨务工作的重要论述的重要平台和品牌,社会反响良好。

中国侨联副主席、江苏省侨联主席周建农,上海市侨联党组书记王珏,浙江省侨联主席连小敏,黑龙江省侨联主席郭占力,中国华侨华人研究所所长张春旺,中国侨联基层建设部部长张毅,来自中央统战部、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全国人大华侨委、全国政协港澳台侨委、致公党中央的有关同志,中国华侨历史学会理事和专家学者,以及部分省市侨联干部和江苏省各地市侨联负责同志共160多人出席会议。


(来源:中国侨联)


 

版权所有:三明市归国华侨联合会

备案证号:闽ICP备11004646号

闽公网安备:35010202000722号

涉密不上网 上网不涉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