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明市侨联>> 侨界要闻

学习习总书记讲话精神 参观福建侨批展 聆听“侨批故事”

发布时间:2020-10-21 08:36:52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 福建省侨联   浏览次数:
分享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13日下午在广东省汕头市考察时说:“华侨一个最重要的特点就是爱国、爱乡、爱自己的家人。这就是中国人、中国文化、中国人的精神、中国心。中国的改革开放,中国的发展建设跟我们有这么一大批心系桑梓、心系祖国的华侨是分不开的。”这段讲话在海内外侨界引发强烈反响。

为此,诚邀海内外朋友走进中国华侨国际文化交流基地——福建省档案馆,聆听侨批背后的故事。福建省档案馆拥有丰富的华侨华人历史档案资源,收藏的侨批档案于2013年6月入选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记忆名录》,是福建省首个入选世界文献遗产的项目。目前馆藏有近5万件侨批档案资料,时间跨度从1885至1995年,反映了一个多世纪以来中国华侨华人与侨居地之间经济文化交融与变迁,记录了中华文化走向世界过程中的传承与融合,是中国移民的珍贵遗存,也是中国华侨文化的典型符号之一。

2014年,福建省档案馆设立福建侨批文化研究中心,旨在展示与挖掘侨批文化及其世界遗产价值,传承中华传统文化,促进华侨文化建设,并设立“百年跨国两地书——福建侨批档案”专题展厅,对境内外侨批档案进行收集、整理、保护、研究、开发,先后到印尼、马来西亚、泰国、柬埔寨、美国、日本等国以及台湾金门、厦门、漳州、泉州、莆田等地侨乡,华侨农场和学校等举办侨批档案展览,深受海内外华侨华人和社会民众欢迎。


 

(来源:福建省侨联)

版权所有:三明市归国华侨联合会

备案证号:闽ICP备11004646号

闽公网安备:35010202000722号

涉密不上网 上网不涉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