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明市侨联>> 侨界要闻

福建新增三个中国华侨国际文化交流基地

发布时间:2020-11-16 10:49:21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 福建省侨联网   浏览次数:
分享

 

日前,中国侨联发布《关于确认第八批“中国华侨国际文化交流基地”的通知》,全国93家机构、单位成为第八批“中国华侨国际文化交流基地”入选单位,福建省沙县小吃国际文化交流中心、鼓浪屿华侨文化展馆、东山关帝庙等3个机构、单位榜上有名。

此前,福建省的陈嘉庚纪念馆等21个单位或机构先后被授予中国华侨国际文化交流基地。至此,中国华侨国际文化交流基地总数达到363个,福建省的总数则增至24个。

中国侨联要求,各级侨联要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特别是提高国家文化软实力的相关部署,充分发挥交流基地的平台作用和资源优势,积极组织归侨侨眷和海外侨胞开展丰富多彩的文化交流活动,传播中华文化,讲好中国故事,为进一步提升中华文化影响力,增强海内外中华儿女凝聚力作出贡献。

一、鼓浪屿华侨文化展馆

鼓浪屿华侨文化展馆.jpg

鼓浪屿是全国著名侨乡,2017年成功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名录”,世界闻名遐迩的“万国建筑博览”凝聚着浓郁的华侨文化,谱写出100多年灿烂光辉的华侨历史。

鼓浪屿华侨文化展馆在侨史文物资料征集、侨乡调查、侨史研究、侨史展览和海外联谊等方面,积累了大量的相关资料、图片、照片、文物和实物,并具有一定的研究力量。展馆常年免费开放,为回岛华侨华人办理市民码头过渡服务,为来访的华侨华人提供免费讲解及导览,提供侨史资料查阅,为相关研究提供咨询,协助交通不便的华侨华人代管侨房,并无偿帮助华侨华人寻根谒祖,在推动中华文化交流、传播华侨历史、开展爱国主义教育等方面,发挥着独特的作用,成为联系华侨华人的重要窗口。

二、东山关帝庙

东山关帝庙.jpg

东山关帝庙,又名铜陵武庙,位于国家AAAA级景区—福建省东山县风动石景区、铜山古城内。庙宇始建于唐代,建筑面积680多平方米, 属抬梁式土木构架建筑,饰有大量的彩瓷剪贴雕、石雕、金漆木雕、鎏金画,其中彩瓷剪贴雕展现了近30个历史故事、戏曲故事,共有唐宋帝王将相、英雄豪杰、才子佳人等129个人物形象,实属罕见,堪称“闽南建筑艺术博物馆”;庙内还有众多古代楹联、碑刻,记载了闽、粤、台、港、东南沿海各地官军商旅士庶以及东南亚海外各国侨胞慷慨捐资芳名。

东山关帝庙与山西运城解州关帝庙、河南洛阳关林庙、湖北当阳关陵庙并称中国四大关帝庙,是闽台及东南亚地区绝大多数关帝庙的香缘祖庙,是关帝文化从中原走向台湾乃至世界的码头,1996年被国务院公布为第四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三、沙县小吃国际文化交流中心

沙县小吃国际文化交流中心.jpg

沙县小吃制作工艺源自隋唐中原民俗,流传至今已有一千多年历史,形成极具地方特色的饮食文化和制作特点。沙县小吃培训中心集历史及饮食文化研究、技能培训、制作技艺传承与保护、品种研发、就业指导、创业服务和经营示范为一体,设有创新科技馆、多媒体教室、理论培训教室、烹饪技术操作室、面点制作操作室、成果展示室、品种研发室等,建筑面积3000多平方米。中心开设有沙县小吃文化历史、技能操作、餐饮经营服务、食品安全等课程,自1998年成立以来,共举办各类培训班六百多期、培训学员两万多人次,5年来培训美国、日本、法国、澳大利亚、意大利、希腊等国家华人华侨74人。


版权所有:三明市归国华侨联合会

备案证号:闽ICP备11004646号

闽公网安备:35010202000722号

涉密不上网 上网不涉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