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明市侨联>> 侨界要闻

《家国情怀•记忆遗产——侨批与金融历史文化展》在福建华侨主题馆开展

发布时间:2021-03-30 08:21:08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 福建省侨联网   浏览次数:
分享

 

漂洋过海日,家书抵万金。3月26日上午,由福建省侨联、中国人民银行福州中心支行主办,省钱币学会协办的《家国情怀·记忆遗产——侨批与金融历史文化展》在福州市三坊七巷宫巷11号福建华侨主题馆举行开展仪式。省侨联主席陈式海、省委省直机关工委副书记沈燕雄、中国人民银行福州中心支行副巡视员陈正川,以及省档案馆、中信银行福州分行、中国银行福建省分行、集友银行福州分行的领导同志和海外侨领代表等参加。

揭牌仪式600.jpg

侨批又称“银信”,是华侨华人通过民间渠道以及后来的金融邮政机构寄回国内的家书或简单附言及汇款的凭证,是一种“信、款合一”的跨国家书,主要分布于福建、广东、海南三省。本次展览分为“下南洋与侨批业”“侨批与货币金融”“侨批中的家国情怀”“地缘侨批”“天一信局王顺心信局”“侨批与海上金融之路”六个部分,还展出福建各地侨批实物19件,涉及的侨居地包括新加坡、印尼、菲律宾等东南亚多个国家。

参观展览600.jpg

主办方表示,“侨批档案”入选《世界记忆名录》,成为人类共同的记忆遗产,也是珍贵的海丝遗存。希望通过这次展览,能够进一步加强侨批文化的研究和保护,更好地服务新时期福建省的金融改革和文化建设。

侨批.jpg

此次展览由福建省档案馆提供实物展品支持。

合影留念600.jpg




版权所有:三明市归国华侨联合会

备案证号:闽ICP备11004646号

闽公网安备:35010202000722号

涉密不上网 上网不涉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