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明市侨联>> 侨界要闻

万立骏在福建调研侨联工作

发布时间:2021-09-07 09:27:13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 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分享

9月3日至5日,中国侨联党组书记、主席万立骏出席中国侨商投资(福建)大会期间到福州市和泉州市调研,深入街道社区和侨胞之家,走访经济开发区和博物馆,同海外侨胞、归侨侨眷和侨联干部座谈交流。他表示,福建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萌发地,也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侨务工作的重要论述的重要萌发地。我们要从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的工作实践中感悟理论渊源,汲取奋进的精神力量,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侨务工作的重要论述,落实好十代会工作部署,加强侨情调研,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服务侨胞,传承侨乡文化,弘扬嘉庚精神,汇聚起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磅礴力量。

福清市宏路街道有海外侨胞近3万人,分布在世界60多个国家和地区。街道侨联“侨胞之家”建设有声有色,为侨界群众打造了一个良好的联谊阵地和服务平台。

3日上午,万立骏率调研组到宏路街道侨联和侨胞之家调研,了解街道海外侨胞的分布情况,参观侨情馆和警侨驿站,与归侨侨眷、侨联工作者亲切交谈,勉励基层侨联组织发挥好桥梁和纽带作用,继续做好为侨服务工作,广泛凝聚侨心侨力侨智。他强调,为更好履行海外华侨华人社团联谊职责,侨联组织要密切关注疫情之下的侨情新变化,加强侨情调研,及时做好重点侨团、重点人物等基础数据收集整理,建好花名册,画好联络图。他指出,依法维护侨益是侨联组织的重要职能,要认真梳理分析侨界群众的诉求,不断创新工作方式方法,帮助侨界群众解决实际困难,维护他们的合法权益。

融侨开发区是1987年由福清籍华侨华人倡导建立的,形成了电子信息、汽车部件、光学器件三大支柱产业,培育了冠捷、福耀为代表的知名企业。福清市、开发区的领导介绍了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工作期间先后66次到福清调研,13次现场办公的情况,汇报了融侨开发区近年来的发展情况。融侨集团董事长林宏修介绍了集团扎根家乡,助力西部地区脱贫攻坚的情况。万立骏说,福建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侨务工作重要论述的萌发地之一,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工作17年,知侨、懂侨、关心侨、爱护侨。我们这次来福建调研,就是要从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在福州的工作实践中感悟理论渊源、汲取奋进的精神力量,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不断推动新时期侨联工作。他希望,广大侨商侨企继续发扬改革开放初期敢为人先、回馈桑梓的精神,助力构建国际国内双循环的新发展格局,为推动高质量发展贡献侨界的智慧和力量。

泉州侨的历史悠久,目前共有950多万海外乡亲,分布在170多个国家和地区。泉州华侨历史博物馆着力打造“南洋华裔族群寻根谒祖综合服务平台”,建设海内外侨情等数据库,实现集寻根、联谊、投资等功能于一体的平台。泉州海外交通博物馆集中展示今年申遗成功的“泉州:宋元中国的世界海洋商贸中心”22个遗产点的情况。万立骏仔细询问寻根谒祖服务平台的建设和运行管理情况,并走进展厅,参观展览。他说,博物馆发挥着存史育人的作用,是记录侨的历史、展示侨的贡献、宣传侨的文化的一个窗口。泉州籍海外华侨华人众多,历史悠久,要认真学习去年习近平总书记在汕头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入挖掘整理华侨在革命、建设和改革开放各个历史进程中发挥作用的典型群体和事迹,形成独特的侨文化脉络,宣传好侨的故事,传承弘扬爱国爱乡爱自己家人的精神,用好寻根谒祖综合服务平台,线上线下相结合,不断探索侨联工作新形式新方法。

晋江经验馆全面展示习近平总书记当年总结提出“晋江经验”的实践探索和理论思考,阐释“晋江经验”在新时代的指导意义。万立骏表示,福建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萌发地,也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侨务工作的重要论述的重要萌发地。这次来泉州、晋江调研学习,了解总书记六年七到晋江,下企业、进社区、访农村、走基层的事迹,领悟“六个始终坚持”和“处理好五大关系”等重要思想的丰富内涵,进而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感悟思想伟力,汲取精神力量,不断提升新时代侨联工作水平。

在中国华侨国际文化交流基地——晋江五店市,万立骏一行考察了布政衙、朝北大厝等闽南传统建筑,了解南音、木偶戏等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传承和保护工作。万立骏说,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加强对城市的空间立体性、平面协调性、风貌整体性、文脉延续性等方面的规划,留住城市特有的地域环境、文化特色、建筑风格等基因;要看得见山、望得见水、记得住乡愁。对侨来讲,故乡的老房子、老建筑、老街区最令人牵挂。乡音、乡戏、乡情最能打动人。要通过多种形式,宣传侨乡历史,宣介侨乡新貌,弘扬侨乡文化,让海外侨胞记住乡愁,让华侨华人子女留下根脉。

调研期间,万立骏听取了省、市侨联工作汇报。他表示,福建侨务工作资源丰富,侨联工作基础好,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侨务工作的重要论述在福建深入人心,各级侨联组织注意发挥侨的优势,打好“侨”牌,工作有模有样、有声有色,走在全国前列。新时期要关注侨情新变化,认真开展调查研究,继续探索创新,注意总结经验,把工作做得更有成效、更有影响。一是要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活动,认真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牢记职责使命,把学习贯彻讲话精神落到侨联工作实处。二是要加强侨情调研,进一步摸清侨情、研究侨情,建立一本“花名册”,画好一张“联络图”,创新工作机制和方式方法,以更大力度、更实举措,切实做好联谊联络工作。三是要继续打好为侨服务的基础,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服务侨胞。四是要落实好“十代会”精神,各级侨联组织要树立大侨务理念,坚持“两个并重”、“两个拓展”、“两个建设”,织好“两张网”,用好“两项机制”,不断扩大侨联工作的覆盖面和影响力。五是要抓好党建带侨建,在各级党委的领导下开展工作,着力加强侨联基层组织建设,打造政治上强、作风优良、专业水平高的侨联干部队伍。

福建省委书记尹力、省长王宁,福州市领导林宝金、吴贤德,泉州市领导王永礼、蔡战胜、肖汉辉等分别会见调研组一行。福建省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庄稼汉、副省长郭宁宁,福建省侨联党组书记、主席陈式海,中国侨联联谊联络部部长桑宝山、办公厅副主任张凌等陪同参加上述活动。


(来源:中国侨联)

(责任编辑:福建省侨联全媒体中心)

版权所有:三明市归国华侨联合会

备案证号:闽ICP备11004646号

闽公网安备:35010202000722号

涉密不上网 上网不涉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