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明市侨联>> 侨界要闻

隋军出席中国侨乡(福建)研究中心揭牌仪式并致辞

发布时间:2022-04-22 15:01:00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 中国侨联   浏览次数:
分享

4月20日,中国侨乡(福建)研究中心揭牌仪式在福州大学举行。中国侨联党组成员、副主席隋军在线出席会议并致辞。福建省委常委、统战部部长王永礼,第十三届全国人大华侨委委员、福建省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叶双瑜,第十二届全国政协委员、香港福建妇女协会创会会长、中国侨联常委陈聪聪,福建省侨联党组书记、主席陈式海出席会议并揭牌。

隋军代表中国侨联、中国华侨历史学会对中国侨乡(福建)研究中心的成立表示热烈祝贺。隋军指出,福建是侨务大省,海外侨胞和归侨侨眷众多,侨乡文化底蕴深厚,侨务工作基础扎实。习近平总书记曾长期在福建工作,对侨有着深厚的情感,对侨务工作有着丰富的实践和深入的思考。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侨务工作的重要论述,为新时代侨联事业改革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隋军希望,中国侨乡(福建)研究中心要把准定位、科学谋划、发挥优势,高起点建设研究中心,高标准做好涉侨研究工作,打造高水平的涉侨研究智库。一是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正确的研究方向。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刻认识“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把好学术研究的正确导向,保持清醒的政治头脑,增强分辨是非的能力,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分析问题、认识问题、解决问题。要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侨务工作的一系列重要论述作为根本遵循,准确领悟其中的深刻内涵和精神实质,坚持以凝聚侨心侨力同圆共享中国梦为主题,以“根”“魂”“梦”为主线,更好地为党和国家工作大局服务、为侨务工作服务、为侨界群众服务。二是要聚焦党和国家中心工作,推动涉侨基础研究和对策研究取得重大成果。一方面要继续依托福建丰富的侨务资源,拓宽研究视野,遵循科研规律,脚踏实地深入侨界、深入基层,围绕华侨华人与侨乡的历史、人文、经济、社会等方面,开展侨务理论研究。另一方面,要把研究工作放到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深入思考,心怀“国之大者”,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结合世情国情、研究侨情,选好选准研究方向和重大选题,积极开展涉侨对策性研究,助力福建高质量发展,助力中华民族复兴伟业,助力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三是要积极探索产学研相结合的机制,开拓新时代侨乡研究新局面。在现有各方合作格局的基础上,进一步加强与中国华侨华人研究所和中国华侨历史学会的联系交流,推动跨部门、跨学科、跨领域联合攻关,推动高校院所和社会组织支持参与有关学术研究,推动研究中心与侨商侨企深度合作,形成政产学研良性互动机制,汇聚各界人才、多出研究成果、促进成果转化、提供决策参考。

陈聪聪作为中国侨乡(福建)研究中心理事长表示,中心将以“发挥智库作用,加强中外交流,凝聚侨界力量,服务国家战略”为宗旨,以服务华侨华人与侨乡发展为目标,以华侨华人研究领域中的重大前沿问题为导向,产出高质量的学术成果,为侨乡发展建言献策。

世界海外华人研究学会会长、厦门大学李明欢教授在发言中指出,福州大学开展华侨华人与侨乡研究有着长期的学术传承和优良传统,中国侨乡(福建)研究中心未来发展应立足侨乡资源,充分发挥研究优势,加强学术研究,为华侨华人研究事业发展贡献力量。

福州大学党委书记、研究中心理事会顾问陈国龙介绍了福州大学的发展历史、办学特色、学科优势以及学校在侨务工作和侨乡研究方面具备的良好的研究基础,并表示学校将大力支持中国侨乡(福建)研究中心建设,以理论研究、政策咨询、人才支撑、项目支持、成果转化、资源共享等创新方式,共同打造综合性、实体性的新型智库机构。

会上,中国华侨华人研究所所长张春旺宣读了设立中国侨乡(福建)研究中心的复函。福州大学人文社会科学学院教授、研究中心主任林胜作了中心建设情况说明。会议由福州大学副校长黄志刚主持。

中国华侨华人研究所副所长张秀明、中国侨联办公厅副主任张凌,福建省委统战部、省政协、省妇联、省侨联和福州市委统战部等有关部门负责同志,专家学者代表,海内外侨胞代表等共计50余人通过线上或线下方式参加会议。


版权所有:三明市归国华侨联合会

备案证号:闽ICP备11004646号

闽公网安备:35010202000722号

涉密不上网 上网不涉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