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明市侨联>> 侨界要闻

万立骏出席福建省第十一次归侨侨眷代表大会

发布时间:2023-08-21 11:16:50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 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分享

8月17日,福建省第十一次归侨侨眷代表大会在福州举行。中国侨联党组书记、主席万立骏,福建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周祖翼,省委副书记、省长赵龙,省政协主席滕佳材,省委副书记罗东川,省委常委张彦、迟耀云、邢善萍、崔永辉、郭宁宁、吴偕林、王永礼、黄海昆,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周联清、江尔雄,省政协副主席黄如欣到会祝贺。大会由陈式海主持,省台联党组书记刘良辉代表人民团体致贺词,省侨联党组书记、主席陈式海作第十届委员会工作报告,万立骏、周祖翼讲话,省直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各地市侨联干部,来自60个国家和地区的闽籍侨胞和全省侨界代表共800人参加会议。

万立骏在讲话中代表中国侨联向大会的召开表示祝贺。他说,长期以来,福建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侨联工作,始终关心和支持侨联事业发展,促进更多资源要素汇聚福建,为打好新时代“侨牌”创造了良好条件、提供了坚强保障。福建省各级侨联组织和广大闽籍侨胞秉承侨界优良传统,在服务福建高质量发展、传播八闽文化、加强闽港澳交流合作、促进中外友好交流等方面作出了积极贡献。

万立骏强调,福建省各级侨联组织和广大侨联干部要深学细悟笃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用党的创新理论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切实发挥桥梁纽带作用和侨联独特优势,在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福建篇章中凝聚侨界力量、彰显侨界担当、展现侨界作为。

万立骏对福建侨联工作提出了四点希望。

一是高举旗帜、强化引领,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要坚持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扎实开展好主题教育,大力传承弘扬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工作期间开创的重要理念和重大实践,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要主动对标落实党的二十大战略部署和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目标要求,认真落实《中国侨联事业发展规划(2021-2025年)》,结合世情国情侨情发展变化,不断加强和改进侨联工作。要强化思想政治引领,加强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侨界典型人物的宣传推介,密切关注海内外侨情动态,围绕陈嘉庚创办集美学校110周年和陈嘉庚诞辰150周年纪念活动,深入挖掘宣传华侨爱国精神,更好地凝聚形成同心共圆中国梦的强大合力。

二是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福建篇章注入发展动能。要服务全省中心大局,坚持“两个并重”、“两个拓展”,推动“两个建设”,织好“两张网”,用好“两项机制”,深入实施侨资侨智侨力引进工程和侨商创新创业计划,广泛动员侨胞服务海上丝绸之路核心区建设,助力数字福建、海上福建建设,为推进福建高质量发展贡献侨界力量。要根植福建深厚的历史文化和红色文化资源,将“创业中华”“亲情中华”“追梦中华”“侨连五洲”等中国侨联品牌与福建优势活动相结合,发挥好中国华侨国际文化交流基地、华侨主题馆、“福茶驿站”等平台作用,积极向海内外宣传妈祖文化、闽南文化和客家文化,讲好中国故事、福建故事,向世界展现可信、可爱、可敬的中国形象。要贯彻落实新时代党解决台湾问题的总体方略,发挥侨务对台独特优势,主动融入“海峡两岸融合发展示范区”建设,发挥“两岸侨联和平发展论坛”、“两岸侨界交流周”等品牌作用,推动闽台共同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为坚定不移促进祖国统一大业,持续深化闽台融合发展,架好海峡“连心桥”、共画两岸“同心圆”。

三是以人为本、为侨服务,用心用情做好暖侨心、树信心工作。要大力传承弘扬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工作期间重视调查研究的优良作风,巩固主题教育调查研究成果,畅通侨界群众参政议政、建言献策和诉求表达的渠道,倾听侨声、问计于侨,完善机制举措,整合各方面资源,提升为侨服务能力与水平。要发挥好侨联组织助侨惠侨积极作用,广泛开展“送温暖、献爱心”活动,深化“侨爱心工程”,组织实施就业服务、技能培训、义诊帮扶等活动,切实为侨界群众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要坚持普法与维权相统一,持续推动侨界普法宣传,增强侨界群众法治观念,深化司侨、法侨、检侨合作,全面推进涉侨纠纷多元化解机制建设,不断提高综合维权能力,切实维护侨胞合法正当权益,使侨界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

四是夯实基础、守正创新,增强侨联组织凝聚力、吸引力、影响力。要着力夯实基层基础,强化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推进侨联系统改革创新和基层侨联阵地建设,进一步织密组织网络,不断增强组织活力和凝聚力,把侨联组织建设成广大侨界群众的“精神家园”,助推高质量发展的“奋进家园”,倾情为侨服务的“温暖家园”。要坚持“党建带侨建”,持续强“三性”、去“四化”,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着力建设学习型群团组织、服务型侨胞之家、创新型模范机关,以新气象新作为推动侨联事业发展取得新成效。要加强干部队伍建设,传承弘扬侨界优良传统,加强实践锻炼和专业训练,提升侨联干部素质本领,努力成为海外侨胞和归侨侨眷的贴心人、侨务工作的实干家。

周祖翼在讲话中对省侨联过去五年的工作和在助力产业发展、传播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拓展海外联谊联络等方面发挥的作用给予充分肯定。他希望全省广大归侨侨眷和海外侨胞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进一步弘扬爱国爱乡的优良传统,勇担时代使命,为新福建建设作出新的贡献。

一是希望广大归侨侨眷和海外侨胞始终高举爱国旗帜,做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同心圆梦者。大力弘扬以陈嘉庚为代表的华侨精神,不忘初心、发挥优势,积极响应党的号召,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把个人理想追求融入民族复兴伟大梦想,把自身发展融入福建现代化建设,在同心共筑中国梦的伟大征途中展现更大作为、留下自己闪亮的足迹。二是希望广大归侨侨眷和海外侨胞始终心系家乡发展,做推进福建高质量发展的积极参与者。积极发挥自身优势,投入新福建建设,在改革创新,破解难题上献计出力,在招商引资招才引智上穿针引线,在实施民营经济强省战略,做大做强做优四大经济上添砖加瓦,在福建企业福建商品走出上铺路架桥,为福建高质量发展,争创对外开放新优势上贡献侨界力量。三是希望广大归侨侨眷和海外侨胞始终促进闽台融合,做祖国统一大业的坚定拥护者。践行“两岸一家亲、侨胞心连心”理念,坚持以血缘、地缘、语缘为基础,以亲情、乡亲、友情为纽带,积极搭建更多有利于两岸交流合作的平台,推进闽台产业深度融合,让两岸同胞在交流合作中越走越近、越走越亲,在融合发展中达到心灵契合。积极宣传“一国两制”基本方略,旗帜鲜明反对一切分裂国家、分裂民族的言论、行为和活动,为实现祖国和平统一营造良好氛围。四是希望广大归侨侨眷和海外侨胞始始终坚定文化自信,做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有利传播者。充分发挥融通中外,兼收并蓄的独特优势,以闽都文化、客家文化、朱子文化为载体,在展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独特魅力上推陈出新,在增强文化认同、筑牢文化根基上创造条件,在推动中外文明交流互鉴,增进民心交流融通上积极有为,促进中华文化、福建文化更好走向世界。继续支持海外华文教育,为海外侨胞特别是新时代侨胞学习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更好条件,进一步增强文化认同。

周祖翼强调,全省各级党委政府要切实加强和改进对侨联工作的领导,认真落实党的侨务政策,依法维护侨界合法权益,研究解决侨联工作中的重大问题和实际困难,为做好侨联工作创造更好条件,提供有力保障。

16日下午,周祖翼、吴偕林、王永礼会见了万立骏一行,双方就进一步做好新形势下侨联工作进行了深入交流。

中国侨联组织人事部副部长李爔恒等一同参加上述活动。


版权所有:三明市归国华侨联合会

备案证号:闽ICP备11004646号

闽公网安备:35010202000722号

涉密不上网 上网不涉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