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明市侨联>> 侨联工作

见证华侨爱国、爱乡、爱家人的情怀——“时代的见证 历史的记忆”侨汇券展览在三明开展

发布时间:2021-06-17 17:55:23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 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分享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回顾侨汇券在中国经济社会发展中发挥过的重要作用,由福建省侨联指导,中共三明市委统战部、三明市侨联支持,三明市华侨历史学会主办,三明市书画院协办的“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时代的见证 历史的记忆’——侨汇券展览”于6月16日上午在三明市书画院正式开展。福建省侨联副主席张瑶出席开展仪式并致辞,香港亚洲侨界博爱基金总会主席、金龙科技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胡国赞先生代表嘉宾发言,三明市委统战部常务副部长邓源明宣布侨汇券展览开展。三明市侨联副主席邓江主持开展仪式。

开展仪式现场.jpg

开展仪式现场

此次展览展出的实物是上个世纪50至90年代28个省、市、自治区粮食、商业、银行等机构发行的针对服务海外侨胞的侨汇券,1956年开始发行,随着社会的发展进步,1994年退出历史舞台。

张瑶代表福建省侨联致辞,对侨汇券展览开展表示热烈祝贺。她强调,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侨批’记载了老一辈海外侨胞艰难的创业史和浓厚的家国情怀,也是中华民族讲信誉、守承诺的重要体现”。侨汇券是“侨批”“侨汇”的延伸品,它是党和政府领导人民克服困难、砥砺前行的重要佐证,是华侨华人难以忘怀的票证,是侨界的标识。

张瑶代表省侨联致辞.jpg

张瑶代表省侨联致辞

张瑶指出,“这次展览是福建省举办的首次侨汇券展览,所展出的一百多套(组)不同年份、不同省份的侨汇券,是解放后和改革开放时期发行的重要票证,见证了华侨爱国、爱乡、爱家人的情怀。希望通过这次侨汇券展览,让我们重温党史、侨史,回顾和宣传海外侨胞在中国发展历程中所作出的贡献,继承和发扬老一辈侨胞的优良传统,在新时代新征程中展现新担当、新作为,为福建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超越更好地凝聚侨界智慧,贡献侨界力量”。 

胡国赞代表嘉宾发言

胡国赞在发言中表示,“很高兴返乡参加此次侨汇券展览,我是侨汇券持有、使用的见证者。1984年我携带10万美元的侨汇从香港返回家乡三明,创立了三明市第一家侨商企业,今天看到琳琅满目的侨汇券感慨万分,政府发行的侨汇券既保护了海外侨胞的利益,又为祖国的经济发展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

参展现场

合影留恋

通过参观侨汇券展览,大家纷纷表示,这是一次难得的体验,对侨汇券的历史变迁有了一个全面的了解,对侨汇在中国建设发展过程中发挥出的不可磨灭的作用有了深刻的认识,重温了党史、侨史,受到了一次很好的党史学习教育。

出席此次展览的领导和嘉宾还有福建省侨联文化交流部四级调研员陈育良,三明市委统战部副部长王秀文,三明市直机关党工委副书记严有俊,三明市人大华侨(台胞)工作委员会副主任卢小青,三明市委统战部部务会议成员、市侨办主任吴强,三明市政协港澳台侨委副主任叶爱珠,三明市侨联名誉主席关文良,三明市侨联副主席、市华侨历史学会会长陈志忠,以及三明市委统战部系统机关党员干部和各民主党派成员、侨界人士、三明市收藏家协会藏家代表等共100余人。



版权所有:三明市归国华侨联合会

备案证号:闽ICP备11004646号

闽公网安备:35010202000722号

涉密不上网 上网不涉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