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明市侨联>> 侨乡风貌

福建三明打响“大招商招好商”攻坚战役,凝心聚力推动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2021-09-02 09:43:37  作者:本站编辑   来源: 中国经济网   浏览次数:
分享

  日前,三明市“大招商招好商”攻坚战役动员大会召开,标志着三明市“大招商招好商”攻坚战役正式打响。

  动员大会现场。刘岩松 摄 

  据悉,三明市委市政府已印发《三明市“大招商招好商”攻坚战役行动方案》,对攻坚行动作出部署,要求采取“招商地图工作法”“项目工作法”“脚底板工作法”,以项目论英雄、凭招商比能力、从落地看作风,全力引进一批好项目和大项目。《方案》共提出29个方面措施指导性强,可操作性强。 

  为落实“大招商招好商”方案,三明成立市招商引资工作领导小组,由三明市委书记和市长任组长、分管副市长任常务副组长、各相关市领导任副组长、市直有关单位和各县(市、区)主要领导为成员的“三明市招商引资工作领导小组”(以下简称市领导小组),领导统筹全市招商引资工作,部署推动年度招商引资任务,协调解决工作中的重大问题,建立健全招商引资考核评价机制;市领导小组下设1个指挥部和8个工作组(现代农业招商组、现代工业招商组、现代服务业招商组、文化旅游招商组、央企省企招商组、外企招商组、要素保障组、考核考评组);指挥部由分管招商副市长任指挥长,负责牵头抓好“大招商招好商”攻坚战役工作具体事务,落实市领导小组交办的各项工作,选派专班驻点京津冀、长三角、粤港澳、闽东南和成渝汉等五个片区,依托驻外机构和商会,开展一线精准招商;8个工作组分别由分管市政府领导任组长,负责各领域招商引资工作。 

  明确五大招商重点 

  聚焦重点产业招商。围绕福建省“六四五”产业新体系和三明市“433”现代产业体系(四大主导产业:钢铁与装备制造产业、新材料产业、文旅康养产业、特色现代农业;三大优势产业:新型建材、高端纺织、现代种业;三大重点扶持产业:数字信息、生物医药、建筑产业),全面厘清省、市产业链群的上、中、下游各个环节,梳理三明市在全省产业链条的优势方位、不足领域、可突破空间和下步招引策略,紧盯省、市产业链群的关键环节、空白领域,全面推广运用“招商地图工作法”突出抓好三明市16条百亿特色产业链、21张招商地图、220个重点产业项目的招商推介。聚焦因疫情防控凸显出来的短板和弱项,不断完善产业服务功能和城市服务功能,着力引进“互联网+”“平台经济”等服务业新业态、新模式,加快推动研发设计、金融服务、现代物流、货运代理、高端商务、现代商贸、旅游服务、健康养老等行业发展,推进三明市服务业提质增效。 

  紧盯重点项目招商。对三明市就业、经济发展、税收、技术创新贡献大、且投资总额在10亿元以上的重点项目(不含房地产、特色小镇等,下同),被列为省招商引资重点项目(投资5亿元以上)及市、县认定的其他重点招商项目,鼓励采取“一事一议”“一企一策”的方式给予政策配套和保障服务;对各县(市、区)、市直有关单位、各开发区2021年8月中旬前梳理上报的招商引资重点项目及后期滚动更新项目,由市商务局汇总形成重点推介清单,配备招商专员,作为市级层面下阶段重点推介和攻坚内容。 

  面向重点区域招商。组建招商工作组驻点京津冀、长三角、粤港澳、闽东南和成渝汉五个片区,结合三明中关村离岸孵化器建设,实地开展一线精准招商,深化重点区域经贸合作,利用中关村在全国近40个合作园区的平台优势,加大产业承接转移力度,加强重点项目跟踪洽谈和重大项目推介,推进一批项目落地。 

  瞄准重点企业招商。围绕三明市“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紧盯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瞄准世界500强企业、央企、中国企业500强、台湾百大企业、民营企业500强、独角兽企业等,组织梳理一批目标企业名单,认真跟踪分析目标企业的战略扩张动向、投资趋向,寻找双方共同的战略点和合作契机,组织精干力量主动上门推介对接,力争引进一批重点企业。 

  加强战略性新兴产业招商。积极瞄准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方向,大力招引掌握关键核心技术、市场需求前景好、资源能耗低、带动系数大、综合效益高的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高端装备制造产业、新材料产业、生物产业、新能源产业、新能源汽车产业、节能环保产业、数字创意产业等新兴产业,构建现代产业发展新体系。 

  注重创新招商方式 

  注重以商招商。充分发挥企业招商引资作用,把以商招商作为招商引资的突破口,借助已入驻企业的信息渠道、商务渠道、人脉资源,调动企业参与招商、融入招商、共同招商的主动性、积极性,形成集聚效应和雁阵效应,实现产业优势向项目集群优势转变;充分发挥三明市现有的大企业和优势项目,以及存量资本和生产要素,吸引客商与之进行兼并嫁接、战略重组或强强联合;探索借鉴“龙头+龙身”“基金+基地”“标准厂房+订制厂房”模式进行招商及运营,在开发区中规划建设若干特色鲜明、定位精准的专业“园中园”,交由有实力、有意愿、有伙伴的知名大企业来领衔招商,开创“办好一个、引来一批、建成一片”的良好局面。 

  突出园区招商。统筹做好全市各类园区的基础建设工作,以园区为承载,加快推进产业布局差异化、规模化、链条化。市、县各园区要认真梳理产业招商功能定位,加强园区产业链招商、功能招商,以园区促招商、以招商带园区;要重点对园区内闲置土地、闲置厂房、闲置资产、不良资产、烂尾项目等进行全面摸底,建立要素资源库,及时对外招引推介,盘活闲置资产。 

  加强产业链招商。深度分析关键领域短板与劣势,解构产业链上、中、下游关联图谱,适时动态调整潜在招商目标图系,提出需引入的配套或互补性产业环节,进一步实现“精准招商”和“产业链招商”;根据产业链招商地图明确的产业基础、补缺方向和招商重点,策划一批上下游产业项目,建立产业链招商引资项目库和客商库,锁定潜在目标企业或重点招商项目;紧盯行业龙头标杆企业,制定个性化招商方案,开展小分队“点对点”精准招商,力争每条产业链都有一批重大项目签约落地。 

  鼓励中介招商。鼓励各县(市、区)采取政府购买服务等方式开展委托招商,充分调动商会、协会及社会专业招商机构积极参与招商引资工作,建立招商引资中介机构合作机制; 

  探索设立企业化招商机构,通过政府引导注资、企业化运作、市场化竞争,着力解决在招商引资过程中存在的区域不良竞争,加快构建市场化招商体制。 

  探索资本招商。抢抓国务院支持三明革命老区高质量发展示范区建设契机,探索招商工作与政府投资基金联动机制,充分发挥基金对招商工作的撬动作用;对具有引领带动作用、关系经济社会长远发展的重大招商引资项目,探索实施政府投资基金股权投资与招商工作联动机制;鼓励各开发区通过划转或新成立等方式建设产业投资基金,探索做好与各基金公司、资本平台对接联系,依托金融资源,开展资本招商;鼓励金融机构加大支持实体经济的力度,创新融资方式方法,降低企业融资成本。 

  建立项目流转机制。鼓励各县(市、区)突破行政区划限制,对不能在本辖区落户的项目,引荐到其他县(市、区)落地建设,实现成果共享。在财政收入方面,异地落户项目形成的地方级税收,按现行财政体制实行属地征收管理,每年年底经“招商方”和“落户方”双方确认后,通过体制结算进行财力划转,“招商方”和“落户方”的分享比例按照3∶7确定(分成比例可由双方根据实际贡献度具体商定,下同);在经济指标统计考核方面,异地落户项目数量、固定资产投资、实际到位资金额、企业产值、利税等指标由“落户方”负责管理申报,“招商方”和“落户方”按照3∶7的比例进行分配,分别计入双方的年度考核任务。分成期限自项目产生税收之时起计,指标分配期限自项目动建之时起计。 

  加大招才引智、政策扶持要素保障 

  重视招才引智。大力实施人才强市战略,认真实施《三明市进一步加快人才集聚若干措施》(明委人才〔2019〕2号)、《三明市特殊贡献人才奖励暂行办法》(明委人才〔2021〕1号)等政策措施,重点引进培养一批高层次人才(团队)和科技孵化项目,支持高层次人才(团队)研发成果转化。借助三明中关村科技园资源集聚优势,深入开展“京闽创新汇”活动,积极对接各类专家院士团队,争创国家级科技成果转移转化(中试)基地建设。深化“6+1”科技创新平台建设,加快建设更高层次创新平台。 

  加大政策扶持。重点引进品牌高端、带动性强、税收贡献大、成长性好、发展急需的项目,出台相应优惠政策扶持;鼓励各县(市、区)或市管园区根据自身财力状况,“一县一策”“一园一策”制定差异化扶持政策,对招引重大产业项目进行奖励。奖励实施办法由各县(市、区)或市管园区自行制定。 

  加强攻坚行动工作保障 

  考核督办。完善招商考核办法,落实每月战报、每季联席、年终考核、结果通报制度,加大公开力度。实行“线索积分制”“首招负责制”“重大招商项目前期评价和后期评价机制”,确保项目从谋划到投产全周期评价。对落地开工项目,实行为期3年的滚动生效考评,主要考核有没有入统、有没有税收、投资额对不对等方面指标,杜绝弄虚作假行为。招商引资考核结果将作为各级各有关部门绩效考核的重要依据。 

  正向激励。把招商引资工作作为干部一线考察重要内容,作为培养、选拔干部的重要阵地,按照激励干部担当作为14条措施,对在招商引资工作中表现突出、作出较大贡献的单位、个人,由市委、市政府给予及时奖励。在坚持干部选拔任用标准的前提下,优先考虑招商引资贡献突出个人的培养使用,同等条件下优先选拔使用、晋升职级或列为重点培养对象。同时,对在项目招引、线索推荐等工作中表现突出的招商顾问,给予“金牌顾问”“金线索奖”等奖励;对贡献突出的招商顾问,按有关规定和程序报批后,授予“三明市荣誉市民”称号;对在服务保障招商引资工作中表现突出的有关单位,给予“金牌服务单位”等奖励。 

  反向惩戒。加大对招商引资工作的反向惩戒力度,对非客观原因导致意向项目无法落地或现有项目迁出三明的,给予效能问责;对招商引资工作“不冷不热、不急不忙、不疼不痒”的干部,依规依纪坚决给予问责;对招商引资工作研究不深、推动不力的分管领导及时调整分工;对在招商引资工作中弄虚作假的,按照“谁提供、谁负责”原则,对相关单位和责任人给予通报批评,情节严重的,取消其考评资格;对招商引资成效落后的县(市、区)和部门,由市领导小组指挥部对相关责任人进行约谈。 

  本月起,三明全市上下集中力量,打好“大招商招好商”攻坚战役,要用好“七种工作法”,发扬“四千精神”。大招商招好商,以招商引资大突破促进三明经济高质量大发展。


版权所有:三明市归国华侨联合会

备案证号:闽ICP备11004646号

闽公网安备:35010202000722号

涉密不上网 上网不涉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