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明市侨联>> 泰宁县侨联

跨越海峡,共赴泰宁“乡建”之约

发布时间:2019-06-05 17:16:29  作者:童玮   来源: 本站原创   浏览次数:
分享

近年来,泰宁县依托独特的优势,深化两岸“两水、两园、两人”(“两水”是指泰宁大金湖与台湾日月潭,“两园”是指泰宁世界地质公园和台湾野柳地质公园,“两人”是指邹应龙和慈航菩萨)情缘,打造福建特色文化交流品牌,闽台合作广度和深度不断拓展。

借台唱戏,打开文旅交流大门

“日月潭边享日月,丹霞湖上品丹霞!”今年4月,1160名来自台湾金门的游客抵达泰宁,畅游世界自然遗产地。台胞们兴致盎然地参观了大金湖、上清溪、泰宁古城等景区,纷纷赞叹泰宁深厚的文化底蕴,流连于丹霞山水红蕴的美景。

泰宁与台湾的渊源起于“旅游”,在2005年的首届海峡旅游博览会上,泰宁以大金湖之名主动和台湾的日月潭签署合作协议,形成海峡两岸瞩目的“两水”姊妹湖;2006年又再续旅缘,以泰宁世界地质公园之名,和台湾野柳地质公园结成姊妹园。泰宁又是南宋状元宰辅邹应龙的家乡,是台湾十余万邹应龙后裔的祖地,2015年海内外邹氏宗亲共同重建泰宁邹应龙纪念堂——“南谷堂”,重塑了“广佑圣王”圣像,吸引台湾邹氏后裔来泰寻根谒祖、观光旅游。此外,泰宁峨眉峰庆云寺是台湾首尊全身舍利“慈航菩萨”出家的祖庭,自慈航菩萨圣像回归泰宁后,庆云寺俨然成了闽台两岸佛教互通交流的好去处。

借力“水、园、人”资源优势,近年来,泰宁与台湾的文化交融日益频繁。2014年,国家非物质文化泰宁梅林戏《邹应龙》赴台湾展演;2015年,首届海峡两岸(泰宁)丹霞热气球光雕嘉年华成功举办;2016年,“旗袍梦•秀泰宁”海峡两岸旗袍文化嘉年华在泰宁落幕……

引进“台青”,打造“闽台式”美丽乡村

“泰宁是我梦开始的地方,在这里,像我一样的台湾青年有了更广阔的发挥空间,让我们对未来投入乡村振兴工作更具信心和动力。”2018年12月曾受邀参加全国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的张欣颐回首五年来的历程,感慨万分。

张欣颐,这位来自台南的姑娘,2014年从台湾辅仁大学景观设计研究所毕业后,便跟随团队从台湾出发,在泰宁际溪村创办了工作基地。从入驻际溪村烧柴生火、吃饭、打水,她同村民们一起经历了“耕读李家”从无到有的过程。

台湾的乡村旅游、休闲农业及民宿发展比大陆早起步。2014年底,位于泰宁县城关的杉城镇以际溪村独特的丹霞田园风光和深厚的岩穴文化内涵为基础,引进台湾上趣智业设计团队,建设“耕读李家”旅游乡村,充分借鉴台湾先进乡村旅游理念,融入现代的、时尚的、创意的元素,提升了景区乡村旅游体验品质。

在上趣团队张欣颐等一批台湾青年的努力下,际溪村老旧的村居变成错落有致的民宿,陈年的“尚书故里”重现昔日荣光,稻田里的咖啡屋和香草茶成了游客的念想,李家菜地和鹿趣园成了亲子活动的好地点,星空民宿、读隅民宿等一批主题民宿在“耕读李家”先后建成……

如今,台湾上趣智业策划团队入驻“耕读李家”,并以泰宁为文创业务拓展基地,先后参与宁德市寿宁县下党村“弱鸟先飞”餐厅、“起飞”民宿项目、古田县“圆瑛文化带”项目,三明市建宁县“荷欢修竹”、尤溪县“悠然下村”、“青岚云山”等项目,深耕乡村。据统计,至2018年底,“耕读李家”的年游客接待量达到了6.2万人次,昔日的小村落俨然变身为乡村旅游“金花”。

集聚两岸人才资源,助力实践乡村振兴

乡村振兴,人才为要。在福建省台湾同胞联谊会、省青年闽商服务中心的主办下,4月25日,泰宁县以“耕读李家”为乡村交流示范基地,发起“跨越海峡来乡建-2019年泰宁耕读李家乡村振兴交流汇“,首次在三明地区引智台湾专家学者及乡村产业从业者100余名来泰交流。

“希望通过此次‘山区’会面,能够促进两岸乡建产业交流,进一步扩大‘静心泰宁’旅游品牌影响力。”泰宁县杉城镇党委书记江敏说。


版权所有:三明市归国华侨联合会

备案证号:闽ICP备11004646号

闽公网安备:35010202000722号

涉密不上网 上网不涉密